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从南泥湾再出发

2021年10月21日 17:22  点击:[]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从南泥湾再出发”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起家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方面实力大大增强,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我们决不能丢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家宝。

在此诚邀各单位前来开展“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从南泥湾再出发”系列主题研修,学习红色文化,汲取前行的力量!

南泥湾:南泥湾是中国共产党军垦事业的发祥地,是南泥湾精神的诞生地。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本侵略者的凶残扫荡,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以及边区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陕甘宁边区和各抗日根据地遇到极大的困难。1939年2月,党中央、毛泽东及时地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动员广大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1940年,朱德总司令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指示精神亲赴南泥湾踏勘调查,决定在此屯垦自给。1941年春,八路军120师359旅奉命开进南泥湾,克服重重困难,实行屯垦,生产自救,经过三年艰苦奋斗,终于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陕北的“好江南”,为边区的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活动日程

上午:统一乘车前往南泥湾

现场讲解: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

现场教学:359旅开发南泥湾与南泥湾精神

现场参观:南泥湾炮兵学校旧址

现场合影:党徽广场合影留念

支部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增强党员意识 红色经典诵读

支部活动:颁发政治生日贺卡 党支部书记讲话

中午:自己动手,准备午餐

下午:

体验教学:一把镢头一杆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

(359旅719团开荒原址,穿八路军服)

下午:乘车返回延安

上一条:重走长征路 从甘泉再出发
下一条:缅怀先烈 传承精神 从黄龙再出发

关闭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