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履职尽责

2021年09月15日 15:12  点击:[]

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履职尽责

曹邦国

延安是一个我已经向往已久的地方,因为20世纪上半叶,延安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谱写下了辉煌的一页,它见证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强大,是我们共产党员的革命圣地。以前在历史的书本中就已经听到过不少的故事,但纸上得来终觉很浅,这次在区人大的组织下,我终于能够近距离的接触它的事迹、聆听它的故事。事实证明,不虚此行!以下是我此次培训的几点感受与感悟

二点感受:(1)本次培训是我到人大工作以来感受最深、内容最契合当前实际、最有意义的一次培训。(2)也让我有机会从书本上真正走进这座红色城市,重温这段历史。印验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印验神秘的窑洞,高亢的信天游,绵延的黄土高坡,延安最初的印象。

三点感悟:(1)对延安精神的感悟:延安的十三年、是艰苦的十三年、奋斗的十三年。延安精神是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延安同志们精神、劳模精神是对延安精神生动的诠释。当年延安精神指引着革命打下江山,今天我们党走进新时代更需要将延安精神发扬光大。(2)对革命前赴后继的感悟:在王家坪革命旧址,我们参观和聆听了毛泽东与毛岸英特殊的父子之情,说实话我的眼眶湿润了,也不知是老师讲的好还是领袖的事迹感人。由其是在故居发现了一箱衣物,一顶军帽,一件发白的衬衫,几本书籍以及一张写着“儿啊”的字条。这是一个晚年丧子的老人对儿子深深的思念。我以前很不理解,作为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为什么会同意自己亏欠多年的儿子奔赴抗美援朝的一线,最后导致儿子客死他乡,尸骨终埋他乡。但学习后我懂了,毛主席他老人家为了中国革命不惜亲人们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3)对学习、实践的感悟:延安之行的最后一站是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下乡知青的地方,当时的梁家河极度贫穷、环境恶劣,且工作强度大,可让我感受的是,在如此吃不饱,劳动强度大的情况下,15岁的总书记还是不忘学习,农闲时带本字典翻读,休息时就着一盏煤油灯阅读到深夜,别人一个月用一盏煤油灯,他要用4盏。在梁家河,习总书记修建的沼气池也让我印象深刻,仅凭一份报纸的宣传,就自费前往四川学习,回来后在村民不信任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修建了延安第一座沼气池。这让我感受到一个人的成功没有偶然,精神的强大才能支撑远大的理想。

延安的精神还有很多,比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事实就是的思想路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等等。总之我觉得这次培训安排很好,这是一次精神充实之旅,确实对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家庭观、学习观都有很大的触及,感触颇深,对我今后的生活、工作的方向有很大的启迪,我更加珍惜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创造的环境,更加坚定了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更深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要性。为此我没有理由不站好在新时代人大工作最后一班岗。

上一条:延安行
下一条:延安十三咏

关闭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