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岭革命旧址

2021年09月06日 09:14  点击:[]

杨家岭革命旧址,曾是中共中央机关的所在地。1938年11月20日,日本飞机轰炸延安后,中共中央机关由城内风凰山麓迁到这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在这里居住。党中央在这里居住期间,领导了敌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领导边区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领导全党进行了伟大的整风运动,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也是在这里召开的。

毛泽东于1938年11月至1943年5月在此居住。1940年秋,因修建中央大礼堂,毛泽东搬到枣园居住,1942年又搬回杨家岭。1943年,毛泽东等领导人又陆续从杨家岭搬往枣园。毛泽东在此期间写下了《纪念白求恩》、《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等光辉著作。杨家岭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驻地,在这里毛泽东接待了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与民主人士黄炎培进行了关于“历史周期率”的谈话,成为党史国史上著名的“延安窑洞对话”;会见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针对当时流行的“恐美病”,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上一条:凤凰山革命旧址
下一条:枣园革命旧址

关闭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