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特产

2021年09月15日 14:51  点击:[]

延安红枣

延安红枣,盛名己久,尤其延川县的红枣,更负盛名。延川县东傍黄河,属温带半干旱区,气候干燥少雨,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受黄河特殊的地理因素影响,是大枣的理想适生区,已有300多年的栽植历史。该县所产团枣、条枣、狗头枣果实个大、肉厚味甜,为优良优质干鲜品种。所产脆枣,又名吊牙枣,果实大、皮薄色红,肉白细脆,味甜如蜜,是特佳生食品种,尤为女士和儿童喜食。1982年,朝鲜劳动党主席金日成访问西安,品尝该枣后赞不绝口,随即向朝鲜引进该县优质枣树苗300株。目前该县共有枣园面积8000公顷,总产二千余吨,称为“红枣之乡”。当地加工的“宝塔牌”红枣酱、金丝蜜枣、醉枣等产品屡获大奖,已成为外地游客爱不释手的风味食品。

延川枣树栽培历史悠久,1831年(清道光十一年)延川县志载:红枣各地多有,不如东乡。沿黄河一带百里成林,肉厚核小,与灵宝枣符。东乡就是指黄河延水关,眼岔寺和土岗这三个乡镇。久负盛名的“狗头枣”的原产地就在黄河岸边的延水关镇庄头村。 2006年,延川制定了“两带动、四突破”发展战略,确立了红枣产业的主导地位和着力打造红枣名县的战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做大规模,加强管理,提升加工,推进产业化”的发展思路,提出“全县上下抓枣,村村户户有枣,干部群众人人懂枣,农民脱贫致富靠枣”的号召,大力推进红枣“南扩北移西进”战略。从2006年开始,延川红枣每年以3万亩的速度递增,2010年已累计发展到38.7万亩,基本形成了“两线三乡”(210国道、永延线,延水关、眼岔寺、土岗)红枣林带。

延川红枣品种繁多,按果实来分有团枣、条枣两大类50多个品种,狗头枣可能是名头最大的一个。狗头枣树势较强,树体高大,50年生树高10米左右。枣头紫褐色,针刺不发达,抽吊力较强,一般每股抽生3至5吊。叶片中大,卵状披针形,深绿色。在产地6月初始花,花量少,花小,花径6毫米,蜜盘杏黄色。9月下旬着色,10月上旬成熟,成熟期遇雨易裂果,果实生长期100至110天。果实大,卵圆形,纵径41至48毫米,横径29至31毫米,平均果重18克,最大果重23克,大小不均匀。果顶平,柱头遗存,梗洼窄深。果皮中厚,深红色,果面平滑。果点小,圆形,分布密。果肉厚,绿白色,肉质致密细脆,味甜,汁中,品质上等,适宜鲜食和制干。鲜枣含可溶性固形物25%,含酸0.42%。干枣含糖79%,酸0.67%。核较大,纺锤形,核尖细长,平均核重1克,可食率95%。一般栽后第2至3年开始结果,产量高而稳定,成龄树一般株产鲜枣100斤左右。栽培需要深厚肥沃的土壤,在土壤条件较差的地方栽培,果实发育瘦小。

黄龙核桃

核桃是健脑延年益寿的上品。来到黄龙县的客人,总能收到一盒本县的特产--薄皮核桃。这种核桃,不仅取食方便,而且据权威机构鉴定,单宁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口感好、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在市场上颇受青睐。黄龙县干果公司加工生产的一千克装核桃礼品盒,每盒市场售价100多元,平均每个核桃卖价超过1元钱。薄皮核桃,已经成为黄龙名片,更有书法家送上"黄龙核桃甲天下"的美誉。以打造富民强县主导产业为目标,近年来,黄龙县瞄准核桃坚果高端市场,坚持走品种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发展道路,先后引进和试种40多个矮化早食核桃新品种,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级核桃技术攻关项目,突破了核桃嫁接和标准化生产等多项技术难关,在自身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使黄龙日渐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优质核桃生产示范基地、良种核桃苗木繁育基地和优良核桃栽培技术培训基地。全国核桃首席专家、北京林果研究所所长郝艳宾等6名核桃专家,通过在黄龙县实地考察评估,一致认定"黄龙核桃在标准化建园、规模化发展、良种化栽植、科学化管理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08年9月,在云南大姚举行的首届中国核桃大会上,黄龙县主栽的"香玲"和"陕核五号"两个核桃品种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县干果公司注册的"圣龙"牌核桃商标同年被陕西省工商局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黄龙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也通过国家质监总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今年,黄龙县有12万亩核桃挂果,按常年产量和市场预测,全县核桃产量将突破5000吨,产值2亿元,农民仅核桃一项人均可收入5000多元。乘势而上,该县春季又新发展优良品种核桃2.3万亩,使全县核桃总面积达到23万亩,其中早实良种薄皮核桃17万亩。

在竭力扩大核桃栽植规模的同时,去年以来,黄龙县又将发展的重心向提高产业质量和效益上来,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抓核桃生产。今年,县委、县政府制定并落实了建设"1万亩示范园、2万亩新建园和3万亩效益园"的目标任务,加大老品种低产园改造力度,加大对农民技术员培训和乡镇考核奖励力度,特别是对农民的补贴不仅力度大,而且细致入微。在实施2万亩新建园过程中,农民每栽一亩新品种核桃,县上根据栽植质量最高给予300元补助。县上制订了核桃标准化建园和检查验收细则,落实76个县级部门包抓示范园建设,要求每个部门单位包抓一个村,其中编制5人以上部门包抓建成100亩示范园,5人以下单位包抓建成50亩示范园,以示范园建设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各级部门在技术培训、物化投入及资金上给予农民大力支持,仅资金一项共计投入40万元。

针对全县目前还存在大量杂劣品种和低产、低效益园的状况,该县今年又提出了改造低产园为效益园的建设任务。采取整乡推进、逐步改造提升的办法,实施大树高接换头,按枝头对农民进行补贴,每株树平均补贴12元。鼓励农民在核桃园改土施肥,合理间作,改善核桃树生长和核桃产品质量,对能套种高杆作物而不套种的,每亩给予80元补贴,对进行改土施肥的,给予技术支持和补贴奖励。据了解,全县今年实施低产改造核桃园面积达到8万亩之多。

这些措施,正在一步步提升着黄龙核桃产业和核桃产品的质量。

"黄龙生态环境良好,没有工业污染,加之核桃病虫害非常少,整个生长季节不用打任何农药,因此黄龙核桃可称得上是纯天然非常绿色食品",有专家曾这样评价黄龙核桃,可见"黄龙核桃甲天下"美誉并非夸大之词。

黄龙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现辖行政区域。

洛川苹果

洛川是渭北黄土高原苹果优生带的核心地段,这里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质地疏松,富含钾、钙、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得天独厚的苹果生产自然资源条件,是全球完全符合苹果最适宜生产区7项气象指标的生产区之一,被国内外果树专家一致评为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

全面苹果种植面积50万亩,农民人均3.1亩,居全国之首,是全国唯一整县通过绿色认证的苹果基地县,也是全球苹果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洛川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优势农产品(苹果)产业化建设示范县、全国优质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出口示范县和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2016,全县苹果总产量88万吨,苹果总收入40亿元。

这里,葱郁飘香的果园、湛蓝如洗的天空、沁人心脾的空气、百鸟争鸣的天籁,还有纯朴善良、诚实守信、包容开放的洛川人民,共同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绿色产业、绿色城市、绿色乡村,以及人们共同坚守的绿色生活方式,成为洛川吸引世人眼球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洛川的土地没有污染、水体没有污染、空气没有污染,我们完全有条件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苹果,让绿色无公害、生态有机、健康养生成为洛川“代名词”。我们从抓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工作开始,构建从果园到舌尖的质量标准监管体系,从源头上保证洛川苹果的质量安全。

我们立足洛川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把发展现代苹果产业园区作为创新高原特色果业发展模式的突破口,打造集种植、加工、展示、文化于一体的农商融合、商旅互动果业经济,构建从田间到车间、进市场、上餐桌的全产业链。大力推动洛川苹果产业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休闲果业、观光果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成为全国苹果产业的引领者和示范者,被一些学者称为“洛川现象”、“洛川模式”。

洛川苹果自1947年引进栽植以来,累计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各项大奖170多项。先后获得上海世博会、2010广州亚运会、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服务产品等30多项冠名权。在首届中国农产品品牌建设推进会上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2016年品牌评估价值达到65.9亿元;在中国果品流通协会首届品牌年会上,“延安﹒洛川苹果”荣获2015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

面向未来,洛川将积极顺应全球农业一体化发展潮流,按照- 书记提出的“果乡强、果农富、果乡美”的要求,进一步扩大果业开放与合作,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果业发展新模式,推动特色果业走向品牌果业。

洛川苹果甲天下。洛川苹果集中产在渭北黄土高原,以洛川为中心的延安、铜川、淳化、礼泉、白水诸县市一带。果园分布,绵延千里。

地域范围

陕西省洛川县菩堤、黄章、旧县、永乡、凤栖、京兆、交口、杨舒、老庙、槐柏、石泉、土基、秦关、百益、石头、朱牛16个乡镇

特定品质

陕西洛川,人称“苹果之乡”。这里出产的苹果,素以色、香、味俱佳著称。它品质优良,果形优美,个大均匀,果面洁净,色泽艳丽,肉质脆密,含糖量高(高于外地苹果2%~3%),香甜可口,硬度适中,耐贮藏(在土窑洞中可存放至翌年4~5月)等优点而居全国同类苹果之冠,誉满四方,驰名中外。该县被列为全国苹果外销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年销量数亿公斤。

文化典故

洛川县位于延安市南部,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是以苹果为特色主导产业的农业县。全县总面积1804平方公里,总耕地64公里,辖7镇9乡1个街道办,371个行政村。总人口20.4万,其中农业人口16.1万。洛川发展苹果产业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是举世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先后被确定为国家优势农产品(苹果)产业化建设示范县、优质无公害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食品安全(苹果)示范县和陕西省唯一的“一县一业”示范县。洛川苹果已成为人民大会堂、钩鱼台国宾馆、中国女排和奥运会专供苹果。2010年10月,洛川县“洛川苹果”地理证明商标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于10月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网站公示。“洛川苹果”以25.23亿元的品牌评估价值,入选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品牌。

延安小米

延安小米亦称粟,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延安人民长期的生产实践,这里光热资源充足,昼夜温差大,养分积累多,因而盛产谷子,成熟后稍加工,即成黄灿灿、香喷喷的小米。延安小米曾对中国革命作出过特殊的贡献,1935年党中央、毛主席长征到达陕北,小米滋养了千千万万的革命战士,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反动军队的飞机和大炮,从此,延安小米传遍全中国。延安小米色泽金黄、颗粒浑圆、晶莹明亮、粘糯芳香,其蛋白质含量达13%,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特别是富含人体既不能合成又不可缺少的赖氨酸和蛋氨酸。小米可蒸、可煮,熬成粥,黄香柔滑、粘糊性强、回味悠长,喝之满口泛香,可滋阴补虚,民间有“养人”之说,是老幼、孕妇最喜益的食品。近年来,经过科学改良的“延安香米”更是米中佳品,袋装延安香米已成为重要的旅游商品,供不应求。延安杂豆在各旅游景区购物点、市区各大超市、旅游纪念品商店均售。

延安小米色泽金黄、颗粒浑圆、晶莹明亮、粘糯芳香,其蛋白质含量达13%,富含多种维生素,特别是富含人体既不能合成又不可缺少的赖氨酸和蛋氨酸。

延安种植谷子约有7000年的历史,“历代县民以其为主食”。1935年红军长征到达陕北,面对国民党的-,是延安的小米饭滋养了千千万万的革命战士,延安军民凭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反动军队的飞机和大炮,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从此,“延安小米”名扬全中国,“小米加步枪”这一概念传遍全球。

延安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着眼“延安小米”的长远发展,以自然与红色资源优势为依托,以产业化开发为载体,以科学技术为支撑,积极整合资源,加强协作攻关,突破产业瓶颈,强化产业升级。在生产上,积极引导农民正确处理质与量的关系,通过集中连片种植、规模化生产、加强质量检测、实行订单收购等形式,确保延安小米的规范化、标准化生产,以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提高延安小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随着延安红色旅游的不断升温,延安小米号称为“红色产品”,谷子产业已成为我市农业的一大产业,2012年,我市成功注册了“延安小米”国家地理标志证明产品商标,“延安小米”2013年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目录,不少企业和个人纷纷也注册小米产品商标,形成了产、供、加、销一条龙的产业链。目前,全市已发展小米加工企业35家,年加工能力8000多吨,其中最大的加工企业为安塞县盛丰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年加工能力达到5000吨。


下一条:陕北美食

关闭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