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带着光的延安精神照我去战斗

2021年09月15日 15:04 周金苗 点击:[]

仲春时节的黄土地,处处万物复苏、鲜花盛开,一派生机勃勃,理想和信念在这里也悄然发芽和成长。穿行于温暖而厚重的延安城,我在深情凝望革命旧址实景中回眸党在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我在声情并茂微课教学浸染中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赤子情怀;我在铿锵豪迈黄河大合唱歌声中感悟中华民族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的英雄气概;在一次次的感动和震撼中,我的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党史学习有新收获。

一、延安精神让我们有信念,点亮新思想的灵魂之灯

来到革命圣地延安,我们倾听教授讲解延安十三年及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的辉煌历程,在巍巍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沿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来到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地,深切体会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的艰苦战斗岁月。在窑洞里,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孕育和逐步形成了人人皆知的延安精神。延安时期,尽管物质匮乏、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可老一辈革命家却有“割掉皮肉还有筋,打断骨头还有;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的决心,这就是一个人的志,一个党的魂。延安精神之所以有力量,就是因为它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有中共党员所需的“钙”,有群众所拥护的“源”。作为人大代表和工作者一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筑牢理想信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中。

二、延安精神让我们有担当,点亮开新局的勇气之灯

延安时期,国民党的封锁,让地广人稀的陕甘宁边区出现缺食无衣的困境,面对困难,中国共产党不叹气、不畏惧、不退缩,主动担当,领导边区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毛主席提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口号,由党员率领战士们把杂草丛生,荆棘遍野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本。”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这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担当前行,才获得涅盘重生。当前,宣州区掀起“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之时,作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革命传统和精神,在“推进一体化、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棘手困难的问题上,主动担当,破除瓶颈,围绕工作目标,再添冲锋冲刺的勇气,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发扬大干苦干的工作作风,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三、延安精神让我们有情怀,点亮办实事的温暖之灯

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的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面对各种高官厚禄,不为所动;面对冰冷的铁窗酷刑,毫不畏惧;面对各种艰难困苦,永不后退。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整风运动,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延安出现了“十个没有”的现象,形成“只见公仆不见官”的新风气。29岁的革命先烈张思德用鲜血和赤诚谱写着为人民服务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插队知青来到梁家河,在艰苦的岁月闯过 “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生活关”、“思想关”,带领着父老乡亲修建沼气,开办磨坊、缝纫社、代销店、铁业社等来发展生产改变了梁家河的面貌。这一件件、一处处、一桩桩的小事,怀揣着共产党员对人民的爱,折射着为人民办实事的情。作为一名与人民群众最近的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要有胸怀,有心怀,有情怀的去学习和工作,对待群众要讲真心,遇见群众要多谈心,为群众办事要增耐心,不分阶段的进村入组到户,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群众排民忧、解难题、办实事。对能办理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办理;对难办理的建议,要找原因,想办法;对不能办的建议,要摆事实,讲道理,说明白。

踏上返宣的列车,望着渐行渐远的宝塔山,我知道,延安精神已深深植根于心、融入于魂。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和党员领导干部,我会把这次学习培训领悟的延安精神与关照自身工作现实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从党的苦难辉煌中充分汲取继往开来的奋斗力量,不用扬鞭自奋蹄,让带着光的延安精神照我去战斗,始终如一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守初心、担使命、开新局。

上一条:延安十三咏
下一条:他是这样一位父亲

关闭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