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

2021年09月02日 09:21  点击:[]

鲁迅艺术文学院(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旧址,位于延安城东北方向,中共中央党校一度也曾设在这里,现保存有天主教堂一座和石窑洞数十孔。1938年2月,毛泽东、周恩来、林伯渠、徐特立、成仿吾、艾思奇、周杨联名公布《创立缘起》,指出“艺术、戏剧、音乐、美术、文学是宣传鼓动与组织群众最有力的武器;艺术工作者--这是对于目前抗战不可缺少的力量。因此培养抗战的艺术工作干部在目前是不容稍缓的工作。”

为纪念已故文豪,定名为鲁迅艺术学院。“鲁艺”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艺术学校,先后编排上演了《白毛女》等歌剧,《兄妹开荒》等秧歌剧,《黄河大合唱》等音乐作品,并编辑出版了《文艺战线》、《草叶》等文艺刊物,组织了多次有影响的美术作品展览,是新中国文学艺术事业的基地和摇篮之一。

上一条: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
下一条:西北局革命纪念馆

关闭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