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革命纪念馆

2021年09月09日 09:12  点击:[]

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延安市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1950年1月建馆,原址在南关交际处,1954年,迁往杨家岭原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定名为“延安博物馆”。1955年迁至城内凤凰山麓革命旧址院内,改名为“延安革命纪念馆”,1973年6月迁往王家坪现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现有馆藏文物3.5万多件,历史照片1万余张,图书3万余册,调查访问资料百余卷。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最早的革命纪念馆之一。

入馆台阶分为三台,隐喻共产党在延安经历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个阶段。纪念馆正门上方有郭沫若题写的“延安革命纪念馆”金黄色馆名,苍劲有力,庄重醒目。纪念馆前大型广场正中巍然耸立着毛泽东铜像,铜像由著名雕塑师程允贤设计,高5米、重约3吨,连基座通高8.15米,基座上镌刻着江泽民总书记手书的“毛泽东在延安”六个大字。铜像名为“高瞻远瞩”,毛泽东身着中山装,双手叉腰目视远方,浩气凌霄。

上一条:宝塔山
下一条:凤凰山革命旧址

关闭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