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山

2021年09月10日 09:11  点击:[]

宝塔山,古称丰林山,宋时改名为嘉岭山,现在人们又称宝塔山。位于延安城东南方,海拔1135.5米,为周围群山之冠。宝塔山上视野开阔,林木茂盛,山林空气清新,凉爽宜人,是消夏避暑的好地方。

山上宝塔始建于唐代,高44米,为八角九级阁楼式砖塔,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它是历史名城延安的标志,是革命圣地的象征。

北宋时期,韩琦、范仲淹等一代名将,在宝塔山屯兵设寨,戍边御敌,留下众多文物古迹。山下有历代遗留下来的摩岩刻字多处,范仲淹隶书的“嘉岭山”和“胸中自有数万甲兵”等题刻最著名。近代,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红色首都而闻名于世。“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著名文学家贺敬之饱含热情的讴歌了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随着延安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旅游圣地,宝塔山也成为中外游客到延安旅游的热线,累计接待游客数百万人次。

宝塔山融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文物、革命旧址为一体,是著名风景名胜区。


下一条:延安革命纪念馆

关闭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